您现在的位置 : 中心首页 >> 教学管理 >> 中心规章制度 >> 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工程实训中心设备维修与维护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0-05-20   点击:

为规范设备的维修保养,保证设备的完好率以及工程实训教学的正常进行,结合中心实际情况,特制订工程实训中心仪器设备维护与维修管理制度。

一、维护制度

1.设备使用管理者对所使用的仪器设备对设备的状态要准确把握,精心维护,严格检查,及时清除事故隐患。仪器设备维护保养要按规程进行,维护的主要内容是进行清洁、润滑、紧固、通电检查、调整、更换磨损零件等。

2.中心设备实行三级保养制度,即例行保养(每天进行设备的保养)、月保养(每月月底进行设备的保养),学期保养(每学期期末,对管理的所有设备进行彻底保养),由设备使用者负责,月保养及学期保养结束后须填写设备维护保养记录并存档。

例行保养包括对设备的各项检查(如各部件机构是否完好,手柄位置是否正常,各按钮是否能自动复位,气压、液压和润滑油箱的油位是否正常等),各类机床应擦洗干净、拿去遗留物品并加润滑油,严禁出现锈迹和表面损坏现象;电子仪器设备应注意日常的防潮、防灰、防漏电保养,对于暂时不用的电子仪器设备在潮湿黄霉季节应进行通电和常规检查。时间定于每天下午下班前15分钟内进行。

月保养包括设备部件的拆卸、清洗、检查、调整、紧固等工作,时间定于每月最后一周内进行。

学期保养包括设备的检修、换油、更换磨损零件、线路检查等工作,时间定于每学期最后两周内进行。

3. 设备使用管理者对每次的维护应填写《设备维护维修记录表》教育学生严格按设备安全操作规程使用,对贵重设备的使用需填写《设备使用记录表》,设备使用管理者要对设备出现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在平时的使用过程中避免事故的发生。

二、维修制度

1.中心设备维修分为自修和外修两种等级。

自修:设备发生微小故障(包括更换常规配件)时,通过实训大组内部或中心内部解决故障的维修。

外修:设备发生严重故障或需要更换重要配件(对设备精度和性能有关键性影响),经实训大组长确认不能自行维修,填写设备维修申请表由中心聘用专业维修人员进行的维修。

2.设备发生故障时,设备使用管理者应立即判断故障产生的原因(属于人为操作不当造成的故障还是设备本身的故障),及时向实训大组组长报告,会同大组长对设备进行自修还是外修做出判断,并将故障现象、原因、维修意见及时记录在《设备维护维修记录表》中存档。

3.故障设备自行维修时,设备使用管理者和实训大组长应及时对设备进行维修,不得影响正常教学;如维修需更换配件,须及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联系,办理领用签字手续。维修结束后,设备使用管理者须填写《设备维修记录表》存档。

4.故障设备需外修时,设备使用管理者应在故障发生后3个小时内填写《工程实训中心仪器设备维修申请表》(见附件1),明确设备故障情况及损坏的原因和维修建议,实训大组长签字后送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处审批。设备使用管理者应对设备出现的委托进行详细的了解和把握,维修过程中设备使用管理人应对维修过程进行全力配合,外修结束后,设备使用管理者会同实训大组长负责验收,确保设备恢复正常。设备验收正常后,设备使用管理者将维修结果记录在《设备维护维修记录表》中,同时在《工程实训中心仪器设备维修申请表》中填写维修结果,签字后交中心办公室存档。

三、其它

由于维护保养不利或应自修而外修或维修(报告)不及时影响正常教学的,按学校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实训中心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