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中心首页 >> 教学管理 >> 中心规章制度 >> 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工程实训中心学生安全保障及责任

发布时间:2020-05-20   点击:

1. 学生进工程实训中心参加实训,首先由工程实训中心负责人对所有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将安全实训的重要性,实训中总的安全要求,实训中各工种带有的共性安全问题,安全实训的一般注意事项等讲解清楚,强调到位,使参训学生认识到安全实训的重要性,使学生时时绷紧安全实训的弦。

2. 实训指导教师给学生讲课时要将安全实训作为重要讲课内容,结合所训工种的有关设备、技术、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实训环节,将本工种《安全操作规程》详细向学生讲解,做到要求明确,事故易发点清楚,《安全操作规程》能够详尽掌握。

3. 实训指导教师要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操作步骤》的要求指导学生实训,及时发现、纠正学生不当的操作行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安全操作习惯。

4. 实训指导教师要教育指导学生合理摆放工具、量具和工件的顺序,实训指导教师要做到并教育学生做到车间所有物品的摆放整齐有序,做到无障碍、无隐患。

5. 实训指导教师要教育学生不要乱动乱摸电缆、电线、开关、按钮和操作手柄,教育学生指导教师不在场指导的情况下不得擅自开动、使用设施和设备。

6. 实训指导教师要教育学生在实训及课间休息时不得追逐嬉闹,杜绝发生肢体冲突。发现此类情况指导教师应立即制止。

7. 学生在实训时,工作服、工作帽要穿戴整齐,要配备使用相关工种的安全保护用具。实训指导教师对学生的上述要求负有教育、落实、检查、指导、纠正的责任,对上述责任的落实要及时、准确、到位。

8. 实训指导教师对学生实训中的安全隐患要做到发现及时、排除及时,不能排除的隐患及时上报中心,对经常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拿出完整全面的排解措施,并予实施。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实训中心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