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中心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20-10-20   点击:

工程实训中心党支部  李红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了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工程实训中心党支部分期组织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集中学习,现将2020年10月6日学习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的导言部分的学习心得分享如下

一、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我们要从九个方面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也就是“九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我国教育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发展还不平衡,群众的教育需求差异很大。如何运行好、发展好这样庞大而复杂的教育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不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使教育领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我们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教育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使素质教育具体化,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三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四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要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我们思考和谋划教育工作的逻辑起点,也是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五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教育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中国的教育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必须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七是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把教育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统筹谋划,强调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坚定决心,为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要求,深化教育体制、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加快推进教育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

八是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国家的发展阶段不同,对教育培养人的要求也不相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我们要把教育同国家发展的目标和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九是坚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先后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这些重要论述,为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指明了方向,必将吸引和激励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深刻认识、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是新时代建设强国的根本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基本立场,汲取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科学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历史经验,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新时代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从根本上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方向、道路、方针、原则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的认识,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指南,同时也为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明确了战略目标和任务,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教育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蕴含着丰富的教育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既部署教育改革发展“过河”的任务,也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这些重要论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自己的重要行动,加快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实训中心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