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中心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为师之道

发布时间:2022-09-14   点击:

大学肩负着完善创新科学、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培养人才等重大使命,人才培养是大学的中心任务。除了专业教育外,还有四个问题似乎应该成为我们大学工作的重点。
  一是先进性。即引导学生的政治追求和确立理想信念。
  二是领导力。哈佛大学对学生附加的个性评价项目中的第五条就是leadership(领导能力);领导力这个概念源于西方,目前在中国管理学界和企业已广泛使用。领导力训练不是为了让学生做官,而是培养他们的沟通与合作能力,正确处理好个人与他人和团队的关系,在职业生涯中,学会通过协同合作,形成合力。
  三是事业心。人生出彩,指的是事业上的成功。要清晰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和生涯规划,而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
  四是责任感。要勇于担当,要清晰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包括对家庭,对他人,对国家,对社会所承担的义务。要有正确的是非判断和正义感,遵守法律,讲究道德,守住为人处世的基本底线。我们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都应该突出这四点。
  自古以来,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这样一种职业,注重的是“德”与“才”的完美结合,需要的是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和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因为学校作为学生教育最主要的场所,其重要的责任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开启人的灵魂,从而使学生拥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和健康的生活,为他们能够充实地、快乐地拥有自己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师应是人生路途的导航者。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优秀文明来武装他们。学校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影响生命,老师的天职就是教学生如何做梦、圆梦,将自然生命转化为价值生命。
  为达到我们培养教育学生成人、成才的目的,我们的为师之道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把教师当作一种职业。所谓职业,就是凭之吃饭、挣工资的,干不好是要丢饭碗的。因此,把教师当作一种职业,就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做到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关爱学生,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和能力培养提高的需求。做一个称职的,受学生欢迎、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第二个层次,把教师当作一种事业。所谓事业,就是人人都想有成、为之奋斗的。把教师当作一种事业,就应该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实干加巧干,既踏踏实实地工作,为学生倾尽心血;又要做个有心人,善于动脑,勤于思考,探索规律,研究方法,不断创新,发现真理,追求成功,做到事业有成。
  第三个层次,把教师当作一种艺术。所谓艺术,就是醉人而不知,可以育人而不觉。因此,把教师当作一种艺术,就要晓古通今,既懂得理论,又了解实际,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并能博采众长,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能把最恰当的事例信手拈来,融入课堂,恰到好处;而学生则有天上一日,人间十年的感觉,在和谐愉悦的课堂气氛中汲取知识的芬芳。这种境界是每个为师者都应想、都应追求的。所以,我们每一位教师,尤其是刚登上讲台的年轻教师要珍惜现在的工作机会,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尽快熟悉教学环节,掌握教学规律,丰富教学经验,提高驾驭班级的能力,站稳讲台,胜任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要发挥好自己的特长与优势,积极展示自己的能力与才华,创造性地、有效地进行教学工作,在教学的实际工作中充分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教学过程中,坚持学高为师,行为是范。既要善于教好手中有形的教科书,又要注意发挥好自身高尚人格魅力这部无形的教科书对学生的影响和感悟作用,做到教书育人。使学生从教师的授课中在知识方面有所收获,能力上有所提高,思想上有所升华,并能从师德的楷模中悟出做人的道理。这就要求教师不应是单纯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应成为既熟悉教学内容,又懂得教育理论,并擅长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集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于一身,为人师表,诲人不倦,充分发挥高尚人格魅力这部无形教科书作用的教育家。由于教师为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优秀人才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要为高质量地完成这一历史使命而坚持不懈地努力工作,不断改革,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教书育人的工作业绩。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熟悉教学内容,运用能激活学生求知欲兴奋点的授课艺术和方法,使学生在听课的过程中不仅能学到知识,同时又获得精神和艺术上的享受,思维方式的更新,求职方法的领悟和思想上的升华。
  我国早期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提出的现代教育的四大支柱,即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我们教师应该把这“四会”作为我们教学、培养人才的核心任务。学会求知是大学生要做好的第一件事。学会做事是学习、培养和提高在一定环境中的工作能力。学会共处是立足社会的必备条件之一。学会做人是成才的关键。
  注重对学生三个能力的培养,即获取知识的能力,应用知识的能力和创造知识的能力。教是为了不教,处理好“授之以鱼”和“授之以渔”的关系。对一个人终生有益的不是知识,而是能力和品质。知识这东西,你永远学不完,只能是继续、不断地学习和丰富自己,学会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但是,如果没有学习知识的能力、应用知识的能力和创造知识的能力,再多的知识也是没有用的。
  围绕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我们在不断地进行教学改革,而课堂教学改革往往是我们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克服过去的填鸭式、满堂灌的教法,围绕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去传授知识、指导实践。而我们所进行的“翻转课堂”“慕课”“微课”等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的教学比赛,正是青年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良好开端。我们常说教学有法,但是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为了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和能力培养的需求,我们教师可以尝试各种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大胆改革,不断创新,为我们的教学工作创出特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而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的经济建设和国家“四化”建设培养出高素质、应用技能型人才。(作者:姜云臣)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实训中心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