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中心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求是网评论员:始终坚守理论创新的魂和根

发布时间:2023-10-20   点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坚守好这个魂和根,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理论创新也是为了更好坚守这个魂和根。”

“理论创新必须讲新话,但不能丢了老祖宗,数典忘祖就等于割断了魂脉和根脉,最终会犯失去魂脉和根脉的颠覆性错误。我提出守正创新,就是强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两条路都是死路。”

守正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鲜明气象,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着力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高扬了理想信念的旗帜、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确保了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同时,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我们党坚持立破并举,以巨大勇气和魄力推进各方面改革创新,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坚持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发展也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总书记围绕始终坚守理论创新的魂和根,深刻阐明了守正和创新的辩证关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等重大问题。

“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立党立国、兴党兴国之本不动摇”。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同时,总书记也鲜明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我们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而是应该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更好地推进实践、指导实践。

“坚持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停步”。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对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书记明确要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中华5000多年文明宝库进行全面挖掘,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优秀因子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丰富智慧更深层次地注入马克思主义,有效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聚变为新的理论优势,不断攀登新的思想高峰。

“学习和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强调坚守好党的理论的魂和根,并不是要封闭、僵化和保守。马克思主义不排斥一切真理,不管它来自何时、来自哪里,只要是真理性认识,都可以作为丰富和发展自己的养分。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拓宽理论视野,以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学习和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人类知识的总和”中汲取优秀思想文化资源来创新和发展党的理论,形成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理论大格局大气象。(来源:求是网)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实训中心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