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中心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关于加强实训教学秩序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03-24   点击:

各实训大组:

为确保实训教学安全有序进行,加强实训教学规范化管理,提升实训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质量,参照学校相关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实训大组规范要求

1. 实训第一节课需对学生进行不少于5分钟的安全教育,每节课不少于3分钟的安全教育。

2. 严格教师考勤,指导老师须在上课前3分钟到岗。

3. 严格学生考勤,并做好考勤记录。

4. 认真填写《设备使用记录》、《工程实训日志》、《实训安全责任登记表》、《消防重点部位每日防火检查表》。

5. 要求学生规范着装,正确佩戴防护用品,着装不规范、防护用品佩戴不正确的同学不允许参加实训。

6. 认真做好学生实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实训教学能够顺利进行。

7. 学生人数超过20人必须至少分为两组进行授课。

8. 实训过程中指导教师要全身心关注学生操作练习,对学生全面负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

9. 实训中要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指导、及时答疑;实训指导期间不得玩手机,不得从事与实训无关的事宜。

10. 除冷加工教室内虚拟仿真视频学习外,其他大组取消室内视频学习。

11. 实训设备要做到能用必用,做好设备的维护和保养,设备出现故障能自行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上报综合办公室

12. 组内老师请假离岗人数不能超过基本实训教学要求(钳工组不得超过1人,其他实训大组不得超过2人),特殊情况除外。

13. 做好工具、量具和教具的管理工作。

14. 保持设备和场地卫生整洁,做到每日小扫,每周大扫。

15. 严格按照大纲要求评定操作成绩,及时批改试卷,实训结束后按照要求将实训成绩等相关教学资料交至综合办公室。

二、带班老师规范要求

1. 提前三天通知本班同学做好实训准备,主要有:着装要求、到达实训中心路线、安全学习与测试要求、实训第一天的集合时间与地点等。

2. 打印并发放平时成绩登记表和考勤表,考勤表添加相应符号(正常出勤√;迟到、早退×;旷课△;请假☆)。

3. 第一次见面会对学生进行不少于15分钟的安全教育。

4. 实训第一天带领学生到相应的实训区域,并组织学生线上安全教育考试。

5. 实训期间做好本班同学的管理工作。

6. 实训结束后,收齐实训报告并认真批阅。

7. 按照要求在教务系统录入成绩、导出成绩,做好未通过同学记录、教学档案存档等工作。

三、学生实训规范要求

1. 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工程实训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做好实训前的准备工作,如学习安全知识、购买实训教材、准备工作服等。

2. 实训期间必须按规定着装,操作前必须穿好工作服、扎好袖口,戴好防护用品,女同学必须盘发并戴好工作帽,不准穿背心、短裤、裙子、高跟鞋、凉鞋、拖鞋、戴围巾等上岗操作。违反着装规定的同学禁止参加实训,并按旷课记录平时成绩。

3. 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各实训项目的安全操作规程,不准违规操作。实训期间不得串岗,不得玩手机,不得在实训场地内大声喧哗、打闹、吸烟;学生在实训时必须集中精力,不做与实训无关的事情。

4. 学生必须严格遵守考勤制度,不准迟到、早退,有事必须请假,未经许可不得擅自离开中心。如需请假,须提前持学院相关的请假手续到工程实训中心找带班老师办理。

5. 实训场地的一切设备未经许可,不准擅自进行操作。不得随意触动实训场地内的任何开关和机床手柄。实训过程中如遇机器故障或发现安全隐患,应立即停止机器运转并报告指导老师,禁止擅自拆修。

6. 保持实训设备和场地整洁,坚持每日小扫,每周大扫。每天实训结束前,必须整理和清点所用设备、工具和量具,经指导教师检查合格后方能离开岗位。

7. 学生要爱护设备、工具、量具等一切公共财物,注意节约实训材料,避免浪费。

8. 学生如违反以上各项规则,情节较轻者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取消其实训资格,实训成绩为不合格;如造成安全事故,还需进行相应处理。

9. 学生往返宿舍区与实训中心的路途中,需遵守交通规则,确保自身安全。

10. 学生按照下图流程参加实训。

 

  

四、教学资料整理存档规范要求

1. 综合办公室下载学生线上安全教育考试电子版成绩,并整理存档。

2. 综合办公室严格按照大纲要求核算实训总成绩,并做好存档工作。

3. 考试试卷和实训报告批阅,得分或扣分必须以标准答案为依据,须有明显的对错标记,须注明每题的得分或扣分。

4. 考试试卷按照班级装订,正确填写试卷装订封面信息;综合办公室按照要求整理存档。

5. 实训报告档案袋按照要求用黑色中性笔或记号笔填写封面和袋底信息;综合办公室按照要求整理存档。


工程实训中心

2020324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实训中心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